English

全国R&D资源清查工作即将展开

2000-09-20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刘敬智 我有话说

本报广州9月19日电(记者刘敬智)经国务院批准,由科技部、国家统计局牵头,财政部、国家计委、国家经贸委、教育部、国防科工委参加的全国全社会R&D清查工作即将在全国展开,首次工作会议今日在广州开幕。

这次调查是我国一次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。R&D(即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)及其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(GDP)比重是国际通用的,用于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活动规模及科技投入强度的重要指标,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国民经济增长的潜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。

本次调查的主要内容有:R&D人力、财力、资源的总量及其结构;政府资助R&D资金规模及其结构;各类独立科研机构及政府高校企业设立的非独立科研机构的现状。

通过调查,将全面准确地获取“九五”期末我国R&D经费和人力的总量数据和重要的结构数据,为“十五”科技发展重大战略和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;系统地掌握我国科研力量的分布状况,尤其是企业科研力量的状况,为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提供基础信息服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